Thursday, April 18, 2013

腳步 | Fairbanks, AK – 在北極村每天都是歡樂聖誕節


第三天依舊直接跳過早餐 來吃上次向隅的壽司當午餐 沒辦法 凌晨三點多才睡嘛

Shrimp Yakisoba / Alaska Roll / 本來想點的 Salmon Skin Roll 缺貨 換成服務生推薦的餐點 呃...名字忘記了

Shrimp Yakisoba 就是一般的炒麵 別想太多真的是一般炒麵

Alaska Roll 是飯捲了海苔 鮭魚 以及 蟹肉 哎唷哎唷 整個被滿分阿拉斯加帝王蟹腳寵壞 這個就真的只是一般壽司

但是因為吃的時候 壽司掉得亂七八糟 意外發現把鮭魚挑出來另外沾芥末醬油吃 比包在裡面還要優秀

另外一個忘記名字的 Roll 是 飯捲著海苔 蝦肉 和我最愛的酪梨 鋪上紅甘魚 灑上炸蝦的屑屑 再擠上照燒醬與美乃滋

其實這種這麼精彩 (我想講台語可是打不出來) 的壽司捲是我來米國唸書才接觸到的 這種做法很難有失誤吧 蠻好吃的


老美喜歡把這些大雜燴壽司捲取一些很特別的名字 一定都要看下面註解才知道自己點的是什麼東西

像這款 Kiss My Ass 取名由來到底是什麼呢?

Wasabi Bay:1448 S Cushman St, Fairbanks, AK. http://www.yelp.com/biz/wasabi-bay-sushi-restaurant-fairbanks

 

因為一些相機上的疑問 來到了可能是 Fairbanks唯一一家相機店 真是獨佔阿

接待我的那位帥哥完全不理會他的老闆 完完全全就專心幫我看相機

在測試的過程中 意外拍到了這張照片 (相片中那個人是不是有點像 Thor雷神索爾 阿帥哥不是那個人不要誤會)

詢問了可能有一個小時吧 好啦 其實還有跟他聊一下哪裡可以看到美麗的極光 他直接秀了他拍的照片 然後推薦 Murphy Dome

蝦密又是那裡 我找不到地方停車的 Murphy Dome 當下決定打破沙鍋問到底 到底是 Murphy Dome 的哪裡 從哪條路過去 怎麼轉之類的

他一概忽略我的問題 自顧自得拿出了紙筆 鏘鏘鏘鏘


他邊畫邊解釋他在畫什麼 說哪邊有高塔 車子可以停這邊 對焦要對那邊噢 極光會出現在這裡

把這張只給我的時候 也順便嘲諷我也許需要這張 Northern Lights Cheat Sheet 這對我有幫助

是的 好的 謝謝


離開時索爾正在門口鏟雪 這幾天只要有跟路人提到極光的事情 都會得到一個Good Luck

Alaska Camera Fairbanks Fast Foto:1235 Airport Way, Fairbanks, AK. http://fairbanksfastfoto.com/


下一站是在University of Alaska Fairbanks 裡面的 Museum of the North


阿拉斯加大學費爾班克斯分校 是一座開放式的大學城 北方博物館 就在校區後面比較高的山腰上

這個博物館有很時尚的外觀 建築物的設計理念是 以創新的線條和空間感 傳達阿拉斯加的最經典 山脊 冰川 育空河 以及 極光 的意象


內部裝潢延續流線型的線條 天花板的弧線想表達的是極光的概念

要參觀這個時尚美麗的博物館 請支付 $12 的門票哦 ((可惡 竟然沒有學生票))

進去之後有個小小的房間可以免費寄放大衣 參觀的時候可以更為輕便


一樓展示廳入口處的等比例的棕熊標本是個巨大的鎮館之寶 這隻棕熊在 1950 年被捕獲 站立身高是 276 公分 體重 1250 磅 (約 567 公斤)

......要是真的在野外遇到 應該也不用逃跑了 直接嚇暈@_____@ (阿牠手這麼大 應該隨便呼一巴掌就可以把我的頭打斷吧...)


長毛象 又叫做猛象 來自英文的 Mammoth 博物館有些展示品會寫 Please Touch 我摸的那根骨頭 只是長毛象的大腿而已

看看這個骨頭以及象牙 想像一下牠這個已經絕種的物種 有多麼的巨大


基本上這個博物館展出的都是在 阿拉斯加的極地動物標本 或者 骨骸 照片中分別是

Dall Sheep白大角羊(復古瀏海羊) Moose北美麋鹿(Abercrombie)

Arctic Fox北極狐 Polar Beer北極熊 和 Caribou北美馴鹿的骨骸

((阿那個 括號是我對牠們的暱稱))

比較特別的是 在那個大大的 Moose北美糜鹿頭下有張用它的角做成的椅子 看來捕到獵物的話 是要物盡其用的阿


對我來說 其實博物館看久了是有點無趣的 是該找點樂子了

於是 我在這個醜醜 看起來有點奸詐的猞猁屬俗稱山貓 英文Lynx 的標本下面 發現了可以開的抽屜 每一格打開都是同屬不同種的生物標本

它們被攤開平放在抽屜裡 有點可怕 每一格都像在開恐怖箱一樣


一上二樓 有個小小的 Living Room 桌上有一盒給小孩子玩的 Touch Box

看著那些小卡 伸手進去把卡片上的動物抓出來 覺得頗有趣的我已經抓出一隻 Moose北美麋鹿


另外 二樓還有一個 Rose Berry Alaska Gallery 裡面放了許多稍偏藝術類的展品

這張圖上畫了阿拉斯加原住民吃的動物 真是不可思議 鯨魚要怎麼吃阿

而通常吃完之後 可以保留的動物殘骸都化身成為藝術品放置在家中 我覺得這有一點蒐集戰利品的意味


在展覽區中我最喜歡這個Stand 它裡裡外外以汽車牌照當背景

使用了很多阿拉斯加的元素 再加上 新與舊的搭配 利用這種隱含的衝突 組成了這樣一個大型藝術品


在一樓紀念品看到這個蠻可愛的罐頭 而商品店旁邊還有一個時間限定的展覽

這次去看到的是介紹極地動物如何在酷寒的氣候下生存 一般哺乳類都有著較肥厚的皮下脂肪 而鳥類就要靠覓食來恆溫


在華氏零度 攝氏零下 18 度時 Chickadees (應該是山雀每天必須消耗它們體重的 60% 以便生存

為了轉換能量 它們在夜晚時會降低體溫到華氏 14 度(攝氏零下 10 並利用羽毛來保暖

但因為它們太小了 熱量還是會很快得散發出去 所以它們必須靠進食來維繫生命

文字介紹的下方有個體重計 搭配牆上的對照表 結果 如果我是 Chickadees 我一天必須吃 30 盒 Pizza 才能活下去  ((呃體重就不便告知了))

阿拉斯加大學北方博物館並不大 卻有很多東西可以看哦

University of Alaska Museum of the North:907 Yukon Drive, Fairbanks, AK. http://www.uaf.edu/museum/


在阿拉斯加大學北方博物館附近有個附屬大學的天文研究機構 那邊有一隻標著各個城市有多遠的指標牌

沒有家鄉台灣 只好找個離台灣最近的香港 距離 8,151 公里


跑了這麼多地方 是時候該餵車子喝油了 米國這邊加油都是自助式的 沒有太多加油經驗 於是有點手忙腳亂

然後我是要怎麼像後面那個人一樣 帥帥的雙手插口袋 讓油管自己輸油 不是一放開它就不動了嗎?


加油站附近有個旅遊書上推薦的手工冰淇淋 更首推 AK Mixed Berry 口味 這個口味根本就是為了深深愛著所有 Berry 的我出品的阿

可是我一來到這個可愛的粉紅小屋冰淇淋店 卻發現 它沒有營業 小屋旁邊高高的雪也都沒有鏟走

原來冬天這個地方是不營業的 要去另外一家分店 因為有點懶得再去 當下就嘔氣 決定作罷 不吃了!


緊接著 在 Fairbanks的南邊 13 哩 ( 22 公里處 有個叫做 North Pole北極村的地方

它是個只有 10 平方公里 居住人口 1700 多人的小鎮 雖然叫做北極村 但其實離真正的北極還是有點距離的


來到這裡是因為這邊有個聖誕老公公的家 聖誕老公公的家是一座白色的平房 牆上彩繪著色彩鮮艷的溫馨故事

一月到四月中只有週末有營業 但復活節休息 也就是說我這趟旅行 無論什麼時候來參觀 都是關門的狀態

雖然我來到這裡之前就知道了 也知道不過就是間紀念品店 但還是要來走一遭 看看小時候相信的聖誕老公公的家是什麼樣子的

((雖然後來知道了送禮物的聖誕老公公是我親愛的爸爸媽媽))


聖誕老公公屋子旁邊有一些 Reindeer馴鹿 原來拉聖誕老人雪橇是馴鹿不是麋鹿阿 ((恍然大悟))

但是牠們很不給面子 頭都不轉過來好任性 為了防止遊客餵食

聖誕老人留言在樹上說 牠們正在進行一種特殊的節食 難道是餓壞了 生氣了 所以都不動


聖誕老公公村還有一座巨大的聖誕老人雕像 某個角度看好像可以直視他的眼睛

這是不是在告訴小朋友們 要乖要聽話 聖誕老公公隨時都在監督哦

雖然阿拉斯加的北極村自稱是聖誕老公公村 但許多北極圈附近的國家 為了吸引遊客紛紛建造了許多聖誕老人的家

芬蘭人就認為芬蘭才是聖誕老公公的最正宗家鄉 冰島人卻覺得冰島才最適合聖誕老人居住

瑞典和挪威也為了誰才是聖誕老人的故鄉而爭執不休 不過美國的小孩子卻永遠相信 阿拉斯加北極村 才是聖誕老公公 真正的家

Santa Claus House:101 St. Nicholas Dr, North Pole, AK. http://www.santaclaushouse.com/


Alaska Adventure: March 30th – April 7th,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