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5, 2014

生活|來到百年球場享受紅襪洋基大戰


位於波士頓的芬威(Fenway Park)是美國大聯盟最古老的使用中的球場

此球場落成於1912年 它並沒有跟著時代變遷而進行改造

不像許多新球場在外野牆設有電子記分板 芬威球場依舊是使用手動記分板

人工換板可以看見許多感情 負責換板的工作人員 會在紅襪得分的時候立刻掛分數上去

相反的如果對手得分 板子則會是以拖拖拉拉的速度掛上去 是否在想如果沒人發現 就乾脆不掛了(笑)

這種難能可貴保留下來的東西 使每一位紅襪球迷對這個球場有更深刻的感受

棒球被稱為美國國球 美國人喜歡棒球 因為它代表了美國人成長的一部份

這是我第四次看美國大聯盟比賽 第三次進芬威球場 每一次都可以看到爸爸帶著拿棒球手套的小孩進場看球

棒球在美國人的成長過程中佔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再加上每一個州都有自己的球隊

成長記憶加上對家鄉的感情 使得美國人真的很難不迷棒球

A.jpg
(Picture retrieved from: Google Image)

美國大聯盟中最被人關注的對戰組合非波士頓紅襪(Boston Red Sox)與紐約洋基(New York Yankees)莫屬

這兩支死敵球隊的競爭已經延續了一個多世紀 帶出的緊張情緒與激烈關係在美國體育史上非常著名

紅襪與洋基成為世仇的原因要追朔到1918年 那一年紅襪贏得世界大賽的冠軍

兩年後紅襪卻把待了8年並幫助紅襪奪冠三次的貝比魯斯(Babe Ruth)交易到了洋基

那時後貝比魯斯還很年輕 對紅襪有著深厚感情與認同 滿心期待想為紅襪贏得更多冠軍的時候 就這樣被交易出去了

至於交易的原因很單純 就是因為紅襪的老闆正在籌劃自己的歌劇院沒錢為他加薪

又覺得貝比魯斯可能不會更好了 就把他賣給了洋基

這種感覺就好像在告訴他 你的利用價值已經完了可以滾了這樣

當時貝比魯斯非常生氣 於是在離開紅襪之前詛咒紅襪永遠無法奪冠 然而不知道是巧合還是詛咒真的靈驗了

紅襪在「貝比魯斯詛咒」(Curse of the Bambino)下連續86年嚐不到世界大賽冠軍滋味

撿到的洋基相反的卻是冠軍一個接著一個拿 86年來拿下了20個冠軍 也難怪紅襪洋基是世仇了

正所謂解鈴還需繫鈴人 終結這個悲劇的對象就是洋基 2004年美聯冠軍系列賽紅襪從落後洋基的絕對弱勢中 硬是翻盤大逆轉獲勝

之後更勢如破竹的連勝四場打敗國聯球隊紅雀 86年來首次奪冠 打破魔咒

就是因為這個貝比魯斯詛咒 紅襪洋基對戰組合永遠充滿話題 也一直是最熱門的戲碼

B.jpg

開賽前球場附近非常熱鬧 加上許多運動酒吧 這條接上充滿著看球的球迷 這種行銷的最佳時機 最可以看到一些有看頭的景象

C.jpg

這位高蹺先生正在熱情的與球迷互動

D.jpg

而已經在波士頓唸書生活一年多的我 早就已經誠服在紅襪之下 每次看球都以球衣作為穿搭的最重點

雖然當時波士頓已經四月中旬 氣溫依舊低於攝氏10度 所以必須要再加件毛衣 而紅通通正是我的首選色

戴上棒球帽 我已經做好為紅襪呼喊的準備 Let’s Go Red Sox

E.jpg

當天也像一年中其他364天一樣 熱愛手環 專業球迷當然要戴上 2013年世界大賽冠軍紀念款手環 已示忠誠

F.jpg

Welcome To Fenway Park!

球迷座位區被廣告看板佔領 而當中那個最耀眼紅色的 Northeastern University是我的學校

因為比較早入場的關係 可以到前排位置看看 拍拍照 這是我第一次來到本壘板後面的前區

原來這些位置竟然還貼心準備了電視 可以同步看轉播 不怕錯過任何一球 任何一擊

本壘板正對面有球場唯二的電子大看板正展示著當日比賽資訊 而比賽過程中 這兩個看板會顯示投手以及打者的資料和一些相關數據

J.jpg

難得來到這麼前面的區域 真的很令人興奮

K.jpg

當時還有一些賽前活動 不知道我之後有沒有機會踏上那個紅土阿

L.jpg

因為是紅襪洋基之戰 一起看球的朋友比一般球賽好約 大家聽到對戰洋基都直接說好 就是那種排除萬難也要來看一場的節奏阿

M.jpg

走回自己座位前又再次環顧四周 抬起頭看了看 上面掛了歷年冠軍年份的地方已經扎扎實實加上了2013 是紅襪去年贏得的冠軍

N.jpg

喜歡那個襪襪的標誌 古老的球場在細節上一點也不馬虎 油漆畫上的標誌 經過歲月的斑駁 讓我對這個球場有更深的喜愛

O.jpg

回到位置之前 先去買杯可樂 連可樂機都歡迎著球迷來到芬威

買了可以無限續杯的紀念杯可樂 就可以心滿意足的回到座位上等待球賽開始囉

P.jpg

開始之前都會有些儀式 可能是表揚 可能是為了紀念某些人 當天請到了一群即將參加2018南韓冬季奧運的女選手進行開場

晃悠晃悠的那隻綠色怪獸(Green Monster)Wally 是紅襪的吉祥物

Q.jpg

接著到了唱國歌的橋段 每一次都會請不同的人來唱 演唱時 現場所有球迷都會起立 並將手放在左胸前 跟著唱著星條旗永遠高高飄揚

R.jpg

因為國情的不同 每次唱完美國國歌我體會最深的是現場球迷的歡呼

歡呼著美國的強大 歡呼著歌唱者的好歌喉 也歡呼著球賽即將開始

莊嚴之中依舊有著美國特有的自由 我想在唱完國歌之後有拍手跟歡呼作為結尾的 可能就只有美國了吧

S.jpg

球賽開始了 當天我扮演朋友的小老師 教導她們怎麼看棒球

想當初高中的時候 自己在家看電視看著看著就懂了 覺得棒球好玩便迷上了一陣子

在美國看比賽不是只為了看比賽 更是跟朋友促進感情的好時機

有些美國人甚至從頭到尾都沒在看 聊的也都是比賽之外的事 但這就是他們的生活社交方式

T.jpg

球賽進行中 大家都會為各個球員歡呼

但是這位背叛者洋基隊22號的艾斯貝瑞(Ellsbury)被噓的很兇 只要他一上場 全場就會發出Boo...的聲音

在紅襪待了9年的他 因為合約的關係剛轉到了洋基 當然在職業運動的世界沒有忠臣不事二主的概念

但!是! 他今天轉到的可是紅襪的死敵阿

其實紅襪洋基這對冤家 會持續互別苗頭 也是因為兩隊之間互相挖角 舊恨沒有解開又加上了新仇 這結打得就更緊了

場邊更是出現了 Ellsbury Sucks的呼聲甚至把這句話印在衣服上 準備賣給紅襪死忠球迷了

U.jpg

而紅襪當家二壘手15號佩德羅亞(Pedroia)是我最喜歡的球員

在我第一次現場看紅襪比賽的時候 喜歡他不僅有攻擊力 防守也很到位

後來看了一下他的基本資料 才發現他在棒球界裡是個小矮人 我的意思是他看起來矮 沒想到是172公分左右這麼矮

V.jpg

因為體型的關係 他在成名之前的棒球路就是一路被嘲笑走過來的 但是因為他的實力 加上個性 通常都會嘴砲回去給嘲笑他的人

看完他的介紹以後我突然發現 我每次都會欣賞一些 很有實力有點臭屁的傢伙欸(...)

W.jpg

當天紅襪打得並不好 到後來主力都沒有上場了 投手竟然換成了左外野手 不知道是為了娛樂球迷 還是想給他一點經驗

X.jpg

雖然紅襪洋基是死敵 場邊還是可以看到許多好朋友或者情侶 各支持不同的球隊

走在一起就是一個全身穿著紅襪元素 另一個則是洋基的條紋球衣

這對情侶 女生就穿著洋基的球衣 唉不得不說 洋基球衣是真的蠻好看的阿

Y.jpg

當天因為風太大 看球要吹好幾個小時 於是跑去買了一件新的外套 很多美國球迷因為比賽結果已定早早就離開了

但是像我這種難得看一次比賽的人當然要堅持到最後一分鐘

Z.jpg

最後一起去看球的好朋友們陪我拍了好想要的奧斯卡式自拍

雖然襪襪輸慘了 It’s still a great and unforgettable n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