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09, 2014

手作 | 料理 – 明太子義大利麵

IMG_1308 copy.jpg

明太子這三個字跟任何東西搭配在一起 我腦中絕對會響起警報聲

從日本餐廳常有的明太子飯團 明太子茶泡飯 明太子烏龍麵

到比薩店會出現的明太子比薩 我都二話不說直接忽略其他菜色立馬點單

超市裡的明太子海苔 明太子餅乾 我也都會通通丟進購物車 推去結帳

從小我就喜歡吃各種魚類的卵 記得是有一天我媽夾了一條煎過的魚卵在我碗裡

我不疑有他的完全不管那是什麼直接吃下肚 之後便完全迷戀那種帶有鹹香的顆粒感

明太子其實就是醃漬過後的鱈魚卵 取名「明太」是因為朝鮮將阿拉斯加鱈魚以此稱之 而牠們的卵就是名符其實的「明太子」

各種歷史原因 這個迷人的美味傳到了日本 被日本的廚師發揚光大

會自己在家裡煮明太子義大利麵是因為有一次去紐約旅遊的時候吃到

在美國吃到那種真心美味的亞洲菜真的很感動所以就會到處分享

後來有個朋友說其實這道菜並不難 她大概跟我說了該放些什麼

然後就像師父領進門 修行在個人那樣 回家自己嘗試

其實我自己有很多不同的煮法 想要分享的是最簡單也是最不會浪費明太子的一種

製作醬料時可以同步煮義大利麵以及水煮蛋 或者事先煮好也可以


明太子義大利麵食材:
義大利麵 一把
雞蛋 一顆(optional)
油 一大匙
洋蔥 ¼顆 切碎
蒜頭 一顆 切碎
牛奶 約250ml
鹽 適量
胡椒 適量
日式美乃滋 適量
鮮奶油 一小匙(optional)
明太子 一匙
起司 一片(optional)
海苔 些許(optional)


IMG_1292 copy.jpg

首先 平底鍋放油 加入洋蔥跟蒜頭炒香

IMG_1297 copy.jpg

香氣出來之後倒入牛奶 並灑上適量的胡椒跟鹽

IMG_1298 copy.jpg

攪拌攪拌之後牛奶有點微滾 這時加入美乃滋

多寡看個人口味 喜歡美乃滋酸味強一點就稍微多放一些

這時候我也會放一點鮮奶油 只需要一點點 沒有的話也沒關係

IMG_1299 copy.jpg

邊攪拌醬料會漸漸越來越滾 等到鍋邊那一圈都在冒泡泡時即可加入事先準備好的義大利麵

IMG_1301 copy.jpg

義大利麵與醬汁均勻攪拌完成之後直接熄火 然後再放上今天的主角 — 明太子先生

IMG_1303 copy.jpg

將明太子跟煮好的麵混合 這麼做可以保留明太子富含的蛋白質跟DHA

超級簡單只要十分鐘的明太子義大利麵就可以準備盛盤上桌了

IMG_1305 copy.jpg

熱愛起司的我不會放過任何可以加起司的機會

盛盤的小技巧就是先夾一點麵之後放上一片起司再疊上其它剩餘的麵

IMG_1308 copy.jpg

擠上一點美乃滋 放一點明太子 再灑上海苔 擺上切開的水煮蛋 明太子義大利麵就完成囉

濃郁奶味中帶有明太子的鹹香 再加上受熱融化的起司 包裹著彈牙的麵條 這時再來一杯啤酒(阿!) 為忙碌的今天劃下美麗的句點

海苔用那種細細的會比較美麗 但是最近喜歡這種類似薄海苔酥的東西 所以就灑上了它

自己在家煮飯真的不用很講究 口味隨自己喜歡就好

可以在廚房享受忙東忙西的樂趣 才是料理的真諦阿